搜尋
 您是第 304821 位訪客
首頁 > 健康世界 > ﹝104年5月號﹞肩關節肌腱病變的治療/謝霖芬
 
﹝104年5月號﹞肩關節肌腱病變的治療/謝霖芬
 

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謝霖芬

肩關節附近有許多韌帶、肌肉及肌腱,這些肌腱均由肩胛骨往外延伸,附著在肱骨頭上,且與關節囊相近。

這些具有1.旋轉肱骨、2.將肱骨頭往肩盂窩壓迫、3.提供肌肉之間協調與平衡等功能的肌腱,一旦出問題就統稱肌腱病變,包括肌腱炎、肌腱破裂或斷裂。

治療可大略分為手術治療及非手術治療。

對於年輕(尤其是運動員)且肌腱完全破裂或全層破裂者,一般建議採用手術治療,因嚴重破裂的肌腱很難自愈。

但老年人或身體狀況不佳者,考慮到手術的風險,即使是完全或全層破裂者,也不一定採用手術治療。

手術治療又分為傳統手術及關節鏡手術。

手術的選擇係依照醫師的經驗及醫院的設備而定。通常關節鏡的傷口較小,恢復似較迅速。

除了修補破損的肌腱之外,若合併肩峰下方的骨刺或肩峰形狀異常會妨礙肩關節活動者,醫師也會施行肩峰成形術(acromioplasty)。

術後數週傷口逐漸癒合、疼痛減輕之後,就要儘速進行復健運動。初期以被動式運動(即肌肉不用力之關節運動)為主,術後四週後肌肉才開始練習用力。一般整個復健過程需要3個月。

對於肌腱炎、肌腱半層破裂者一般採用復健、注射及口服止痛劑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。腸胃不佳或無法耐受藥物副作用者,亦可使用止痛藥膏或貼布。

若肌腱炎之部位為肌腱附著骨頭處(或稱接骨點),則可注射1至3次少量局部類固醇(圖1);其他部位之肌腱炎或肌腱破裂者,不宜施打局部類固醇(易引起肌腱破裂),但近年來有人發現在肌腱破裂處注射玻尿酸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(platelet-richplasma,PRP),可加速肌腱之癒合。

 

復健治療通常使用熱療(如熱敷、短波、治療性超音波等)、電刺激或低能量雷射等物理儀器,合併肌腱按摩、肌力訓練、牽拉及關節運動(圖2),其目的是減輕疼痛、增進肌肉力量、改善關節活動度及提昇局部血流,使受傷的肌腱儘速癒合。

由於旋轉袖的肌腱在結構上與關節囊相近,一旦受傷、發炎之後,很容易波及鄰近的關節囊,演變成五十肩。

因此,除了肌力訓練之外,肌腱、肌肉之牽拉訓練及關節運動也是必要的。

 

 
 
用LINE傳送 Facebook Google+ Twitter

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
打造沒有肝病的美麗島,破除肝病終極密碼
發酵為什麼?關你毛髮事
美容醫學第一章 微整形正夯
紫錐花的神奇力量
高血脂症 心血管疾病的殺手
高血壓122問
大腸直腸及肛門疾病(三版增訂)
甲狀腺疾病 第四版
英雄為何氣短?肺與肺病 二版
 

COPYRIGHT © 2006 HEALTH WORLD CO.,LTD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:健康世界有限公司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43巷5號1樓 電話:02-23936557、02-23939800
 最適瀏覽尺寸為1024*768 WEB DESIGN: GOGOTDI
<a href="http://www.gogotdi.com/" target="_blank">gogotdi.¼ƦXq</a> ظm@<br> COPYRIGHTc2007 TANG DIGITAL INTEGRATION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